20110412

新媒體劇團練習初體驗

今天是期待也害怕已久的阿海導演劇團練習初體驗
據說是有關身體開發的課程
下午一行人就戰戰兢兢的集合在演藝廳準備上課

剛開始很緊張
不過最一開始導演只是要大家圍個圓圈
然後做類似「大家好」的自我介紹遊戲
算是讓大家先互相認識,同時也打開心防一點點吧

自我介紹完之後
接著導演就拿出一顆球
從他開始丟給一個人
丟的時候要念對方的名字,同時也要看著對方
必須確定對方跟你有 eye contact 才能丟給他
接球的人接到之後,也要看著對方同時說「謝謝」
如果沒有接到球,就必須大叫
直到球重新回到手上為止

第一輪開始
大家就胡亂丟
後來在導演要求一定要眼神跟對方有溝通到之後才能丟給對方

接著導演要我們不能出聲音
只能憑眼神來丟接球
丟的人要觀察周遭「誰最想接你的球?」再丟給那個人
接到球的人也一樣要表示謝謝,只是不能用說的
因為只剩下眼神可以溝通
這次大家就變得更專注了一點
默契也漸漸的更好了

這輪玩之後,導演居然把球收起來
要大家丟接一顆想像的球
規則都一樣,只是拋接都不再有實體的球
這時候就變得非常好玩了
有些人會用身體表示他接到了
也有人會故意用身體表示球漏接了,這時候大家就得一起大叫直到他撿起來為止 XD

緊接著導演要我們加快移動的速度、越來越快
快動作一陣子之後,又突然要我們用超級慢動作來玩丟接球
看大家模擬慢動作的樣子其實還滿好玩的 XD



後來這個練習告一段落
下個練習就是頗為人知的「信任遊戲」練習
四到五個人圍著一個人
中間那個人身體打直,眼睛閉上,隨便往某一邊倒
那一邊的隊友就要負責撐住他不能讓他受傷

當旁邊的隊友的時候是還滿吃力的
自己當中間的那個人的時候
真的是必須完全沒有顧忌才能放鬆往某邊倒
中間的人和周圍的人有沒有建立起信任感、能否把自己完全交給隊友
就是這個練習主要的目的



這個練習完之後大家都累了
中場休息後繼續下半場的遊戲課程 XD

這次導演要我們兩兩一組
一個人當黏土,另一個人要雕塑他的身體擺出一個名人讓大家猜
但是不能很粗魯的移動他的手
是用肢體動作和接觸去暗示他他的身體要往哪擺

一開始我被泓翰玩,給我用一個超難支撐的麥可的姿勢
換我玩他的時候我就幫他擺了個蠍子腳
看你還敢不敢玩學長哼哼哼 XDDD



接著導演也是一樣要我們兩兩一組
一個人當彈簧(或不倒翁之類的物體)
另一個人則要去玩他的身體
被操縱的人受到另一個人的施力時
自己的身體就必須做出相對的反應(比如說被推了一下可能就要往後傾)再回復原狀

一開始是我操控音樂所的 HONDA
不過都只侷限在推一推肩膀、手拿起來放掉之類的動作
後來導演要我們看光捷那組示範
他們的動作是有流動感的
是操縱者和被操縱者一起形塑出來的
於是導演就要我們再試一次
操縱者不要把被操縱者當做是「他者」這樣推一推、戳一戳
而是要把他和自己當做是「一體」的(可想而知這中間也牽涉到了兩者之間的信任)

這次換我當被操縱者
聽了剛剛導演的要求,我就把剛剛做信任遊戲練習的感覺拿出來
隨便 HONDA 操控我的身體
而 HONDA 也很盡責地擔任一個操縱者的角色,不停嘗試我身體的可能性
例如說推某一邊的肩膀試著讓我旋轉、或是壓我的腿讓我蹲下等等
真的有種霍出去了的感覺

沒想到後來導演要我們跟光捷那組再示範給大家看一遍
應該是有做到他要的那種感覺吧
還說這種兩個人合為一體的表演很美
真嗨森~~~



後來導演要我們更多人一組
五個人隨機操控中間那個人
也是一樣要反應隊友給你的暗示(導演稱之為「身體接收到的 message」)

實際再當過操縱者和被操縱者一遍的感想是
操縱者不好當
而敢放的被操縱者若沒有遇到敢玩的操縱者
也無法迸出火花



最後導演要我們分成兩群
一次一群上台表演、另一群在底下看
而表演的內容居然是「模擬自己之前當被操縱者的動作」

在沒有實際外力的作用下
必須去想剛剛身體曾接收了哪些訊息、又因而引發了哪些動作
然後再一次用自己的身體表演出來

只能說這個體驗真的是非常奇妙
自己在台下看另一群人做這表演的感覺也是非常奇妙(感覺一堆人都被上身了 XDDDDD)



還沒完!
導演接著又不知道從哪生出了一條童軍繩
和董老師拿著就開始打地板
然後要我們一個一個從一邊跳到另一邊
對我這個跳繩白痴來說根本就超困難
我最後是用跑的衝過去

接著導演要我們兩兩一組,而且要求我們「同時」過去
這時候就開始出現同一隊有人會偷跑、有人會不敢過去之類的情況
導演要我們自己想出一個辦法可以整組同時過去
我和建築所的貓先生就想到用打節拍的方式倒數321就衝
失敗了一次不過再下次就有奏效

當兩人一組全數通過後,導演又把人數加到三人
難度也漸漸變高
三人一組全數通過後,導演居然要我們六人一組全部同時過去
除了考驗整組的默契和信任
還有隊友能不能互相感應彼此何時要衝出去、是否即將要衝出去的訊息
最後我們這組是靠節拍加上手勾手肩並肩一齊衝的方法才一起過去了



final
導演拿出一疊紙,要我們每個人都拿一張
把紙放在自己某一手的指尖讓紙保持平衡不能掉
然後先慢慢的舉到最高、舉到最低、再舉到最左邊、再舉到最右邊
然後導演要我們帶著那張紙開始在舞台上亂走
但還是要讓紙不掉下
最後要我們把速度加到最快、同時手也可以隨便亂動(雖然亂動但利用手的快速度就可以讓紙一直停在手上)

然後慢慢我就發現
我怎麼不自覺地眼睛就一直盯著那張紙
就算身體一直在亂竄,我視線仍然一直停在我的紙上
彷彿它就像是一個我關愛的對象一樣

導演說這個練習是要讓我們嘗試和 object connect
即使對象只是一張紙,但一群人和它們玩得很開心,這也是能夠吸引觀眾的表演



接著導演要大家都坐著
然後把 HONDA 叫來中間靜坐
其他人要把自己手上的紙輕輕地放在他的身上不准掉
後來在大家 sensitive 的努力下
終於讓 HONDA 身上停滿了白紙 XDDD
導演說對待一個 object 的那種 sensitive 也是很美的一種表演



終於終於今天的課到了尾聲了
導演和大家席地而坐,分享今天各種練習的目的以及可以激發想法的地方
自己也問了有關肢體練習的問題,算是讓我對跳舞或肢體表演的興趣更確信了一些

導演人超好
他提出的藝術「真善美」的觀點也讓我覺得:

這個人一定是心靈純淨到某種程度才能夠說出這樣的話

希望之後能再從他身上學到東西
今天超充實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