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8

96、98畢業快樂!

今天是交大畢業典禮
天氣是很好的大太陽天

下午去找資工96的學長姊拍照
看到好久不見的熟面孔
很多以前在資工的回憶又慢慢浮上心頭


進大學起
從學弟的角色慢慢晉升為學長、老人
這幾年的點點滴滴
還有那些藏在心底的事
都正迅速被不得不長大的自己封藏起來

偶有這種重回學弟妹或學長姊身份的時機
才可以悄悄打開一小角
讓自己回味一下那些美好的日子


今天同時和兩堆與自己有所交集的人說再見
確實百感交集

雖然離別是人生必經的過程
不過現在的自己
似乎也越來越能平淡地面對這一切
簡單一句祝福,揮手後各自向前邁進
我想這就是最好的再見方式了吧


畢業快樂各位
後會有期!

20090625

阿舟有約

因為阿舟即將要去美國進修
我們這群聰明的孩子們便想說辦個聚餐和阿舟聊聊


今天確實是聊了滿多的
除了聊動畫的事、學校的事、藝壇的事、夢想的事
更重要的
是開始感受到身為應藝所一員的自己「必須做些什麼」
而且「必須知道自己要什麼」

阿舟說,現在只要朝「作品可以被一個人記住兩小時」的目標邁進就好
聽到這番話
我想自己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或許這個暑假可以是拿來好好探索自己的一個長假
也祝阿舟早日學成歸國
一路順風!

20090622

電子報助教下台一鞠躬

今天早上是這學期電子報最後一堂課
也是最後一次早起架筆電的日子!
回想從認識陶老師到莫名其妙突然得知要接電子報助教
距離第一次用投影機用得滿頭大汗的日子也已經一年了

雖然每個禮拜一都要早起去課堂架筆電
週末要守在電腦前解決同學的問題
三不五時還要做手冊和教 Flash
實在是一件不怎麼討喜的工作
但是每次和這群學弟妹相處
都有一種心也跟著變年輕的感覺
應該也算是個不錯的收穫吧


以前自己是大學生的時候
都會和同學聊哪個助教怎樣怎樣
換成自己站在台上看著台下學生時
才知道什麼叫做「看到過去的自己」的感覺

比起當時,雖然懂的事更多了
但自己也已經不像過去那樣無憂無慮了


希望這些學弟妹之後都能往自己的路邁進
某天也當上助教的時候,應該就知道我現在在寫些什麼了吧 哈

20090618

視知覺

昨天晚上視知覺的最後一堂課
看了一個有關人臉辨識的影片
感想滿多


有一個大腦辨識人臉區域損壞的男人
雖然他的視覺正常,可以觀察一個人的眼睛、五官等等
卻沒辦法把它們重組成一張臉
讓他很難認出周遭的人
甚至是自己的小孩

那個望向一片沙灘卻無法從茫茫人海中認出自己兒女的畫面
真的叫人很難忘懷


還有一個小女孩
剛出生沒多久就宣告得了某種無法控制臉部肌肉的病
導致這個小女孩完全沒辦法做出任何臉部表情
眨眼、說話也很不容易
看她的父母說起自己女兒的症狀、說著他們對她未來的擔心
感到一陣鼻酸

他們一家人找到一個可以改善這類病症的手術醫師
動手術幫小女孩的臉加上幾條肌肉
幾個月後,小女孩雖然只能擠出一個不太自然的笑容
但她和她的父母都為小女孩終於可以露出笑容感到非常開心

有時候覺得能夠這樣正面、共同去面對一個困難
正是「家庭」存在的可貴之處


還有一個比較妙的
就是印度有一個「哈哈大笑組織」
每天早上這個團體都會集結在一起哈哈大笑
(他們會用手比個大拇指,然後喝下這個「哈哈藥」之後就開始大笑)

雖然一開始是假的笑
但很多人一起大笑的感染力很快就會讓你的假笑變成真笑

我想笑容是真的可以帶給人正面的力量
看完這段整個很想自己也來組一個哈哈大笑組織 XDD


還有一段是在說
有個研究指出一個人平常的臉部表情會影響他幾十年後的人生
還找了三個老婦人,拿她們年輕時畢冊的照片給專家分析
結果專家看照片分析她們三位的表情
時常笑口常開的那位婦人真的就正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另外兩個不是離婚就是仍然單身
原來人的表情影響這麼大!


另外
人在記住一個人的時候,會傾向記住誇大後的臉部特徵
所以像那種誇張的政治漫畫就會給人一種很像的感覺
如果只是單純畫出正常等級特徵的人臉
反而會覺得沒那麼像

這個訊息還滿受用的(寫寫)


總之,視知覺就在這段奇妙的影片中悄悄落幕了
雖然還有期末作業要交
不過這學期下來在這門課學到的東西真的頗珍貴

就像智祥學長說的:
「學到視知覺的知識是其次,這門課有帶給你們對某些事物的啟發才是更重要的。」

我想,這最後一堂課給我們的「禮物」應該是有帶給我一些東西吧!


推這門課
然後智祥學長是好老師 XDD

20090612

手扎完成!

昨天編輯課看到大家的手扎
覺得自己做得有點鳥
不過今天補課大家的反應好像還不錯
真是謝謝捧場


不知道為什麼
編輯這門課的作業總是一直困擾著我
可能是之前總是把其他東西看得比作業重要
可能是之前自己找藉口不認真做
自從那次和王老聊天之後
就覺得很多事情只是我不想去做
而不是做不出來
所以手扎這個作業就下定決心好好面對它!

雖然中間很多過程還是會覺得很累啊
做得好煩啊、好像沒什麼梗之類的
但是最後印出來、裝訂好
那種看到一本自己做出來的小書的成就感
真的還是要走過之前那些 struggle 的過程才會得到


今天討論的氣氛也很棒
大家講自己手扎的興奮感
和互相溝通意見的交流感
我想我今天真的體驗到所謂「設計好好玩」的感覺了!

希望就像王老說的
不要忘記今天的感覺!

20090611

最近

最近認識了好些新的人
也聽了好些新的歌

好多人都帶給我感動
好多歌都讓我感到撫慰

有時候甚至聽到幾句歌詞
就莫名其妙濕了眼眶


想念
大概是最近最常做的事了吧

但當每個清晨來臨
小鳥努力地嘰嘰喳喳叫,讓看日出的自己覺得很吵時
就會覺得自己必須往前進
不能一直沈浸在過去的美好而失去過生活的勇氣
(畢竟連小鳥都這麼努力在活著了!)


雖然很奇妙
但最近聽到郭靜的下一個天亮
就讓我瞬間有了那種往前進的力量
讓我覺得,這次我做得到

就算是一個人
也發誓要更努力,更有勇氣

IAA 迎新送舊

今天是所上迎新送舊的大日子
雖然天公不作美下了超大的雨
活動中還突然跳電(導致咱們 Super Juni兒 跳舞的影片被洗掉 哭哭)
整個活動還是完整落幕了

今天的迎新完全讓我們見識到豬哥亮強大的主持功力!!!
臨機應變的能力和髒梗的活用度都非常可圈可點
真的是很想勸他往主持界發展

至於學弟妹
有攀談幾句的只有面試時有聊過天的方凡凡
然後直屬連到一個空白
可能之後會補上 吧


今天幾個比較妙的感觸
其中之一就是有學弟說:「剛剛跳 Super Juni兒 中間的那個學長好放得開啊!」
然後姚姚也說:「我看你還滿 enjoy 的嘛~」

其中之二就是看到學長姊們穿上畢業服
想著未來我們也會從這裡離開,各自往自己的人生邁進


活動結束後回到 lab
不知為啥有一種回到後台的感覺
和歐佩、小寶、快哥等人坐在那邊閒聊
然後突然有幾個學弟妹來參觀
當下有種衝擊感
我們已經不再是剛進來的那個新鮮人了

這一年下來
當初剛考上的興奮、想成為應藝所大家庭一份子的憧憬
還剩下多少?


anyway
之後就換學弟妹負責辦活動啦媽哈哈哈
咱們大家辛苦了!

20090602

404

404 討論到現在也有幾個月了
這中間好多千奇百怪的想法都想過

今天晚上也是一如往常地臨時抱佛腳討論
但不知道是不是最近大家壓力太大的關係
今天的開會變得格外有趣
放鬆暢所欲言的感覺真的很棒!

或許這就是 team work 的優點之一吧
一起腦力激盪、一起耍白爛、一起解決問題
相信之後再想起現在的時光
應該會是個不錯的回憶

本日最白爛應該就是歐佩說家柔戴那頂帽子看起來很像弱智這件事吧 XDD
更糟的是原來我跟泳帽都還滿會補刀的
整個很好笑

雖然這個禮拜充斥著 404 開會、論文提報、迎新送舊以及一大堆的作業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現在卻覺得全身充滿幹勁!

希望大家都能像那個汽車廣告裡的女主角一樣
對即將來臨的一切大聲說句

「好啊!」 :-D